など .

魏晨勇敢飞,乐橙永相随

【随笔】心中的树苗

母亲经常和我说,她种了一棵苗,一棵可以长做参天大树的苗,我问她,那苗在哪里?她拍拍自己的胸口无端让我的心跳快了几分,母亲笑着,说,它住在我的心里,把根扎进了我的灵魂与生命。

母亲太爱这棵幼苗了,白天夜里都在念着,担心着是否给了它最浓郁的爱,最细微的照料。

她还会给我讲关于幼苗的梦。


它是在晚冬降临的小生命,第二天就幸运的迎来了暖春,这是母亲梦的起始。

在春天,苗开始伸展了腰肢,连那嫩绿的叶都像在舞蹈似的,母亲跪在柔软的土地中,看到了叶片上的薄霜。她说,这是让她最为欣喜的时候,它可以用叶来保护自己柔嫩的茎了。

秋天,她说那棵苗已然生成了小树,细软的茎生出了褐色的硬皮,枝叶迎风伸展,谁能想到母亲曾用生命孕育的小苗,比她还要高大了,但还是在倔强的生长着,叶子越发茂密了,近乎狂野的过程,但拥有浓浓的生气。


我问她,叶子在冬天落了吗?


母亲笑着,自幼苗在深冬顶出第一抹嫩绿后,她的梦中就再没有过冬天,秋意都很少,几乎一直都是春的温暖,让她一次次的扬起唇角。


她说,每一个母亲都会有一棵住在心中的幼苗,它不仅住在心中,还会在她的生活里晃动着鲜活的枝丫。她深情的看着我,亦如念着她心中的苗,我似乎明白的有些迟了,但总算是清楚的知道,我就是她心中日思夜想的那棵苗,会长成参天大树的那棵苗。


--

评论

热度(12)